专业扬声器生产商和供应商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ENGLISH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燕川社区朝阳路燕罗工业区华丰数码科技园B栋5楼
电话:0755-29970401
传真:0755-29970619
联系人:
邱小姐(13923792209)
邱先生(13600170924)
E-mail:hsdspeaker@126.com

新闻中心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华亿达跨界大测试 HiFi线材到底是不是玄学?-

时间:2015-3-14 14:27:43来源:深圳市华亿达电器有限公司 打印本文

HiFi领域向来不缺玄学话题,线材、避震、供电、空间、气压等等,都被无数烧友传得神乎其神。这些东西初烧往往不会涉及,但烧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人考虑除了音源以外,还有哪些东西能够提升回放素质。然而听感是个很难量化的东西,而且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有的人觉得几千块钱的系统听起来跟几十万的系统没什么差别,但也有人宣称即使换条USB线,也能听出来明显差距。

跨界大测试 HiFi线材到底是不是玄学?
跨界大测试 HiFi线材到底是不是玄学?

    金耳和木耳往往谁也不能说服谁,而夹在二者之间的普通耳则半信半疑,既困惑又苦恼,不能确定到底是这些东西确实有效果,还是自己的心理因素在作怪?虽然也会用盲听对比这种形式检验自己的耳朵,但一旦刻意去做某件事之后,心理因素就会起到微妙的作用。

    笔者对于玄学领域向来不发表意见,一是才疏学浅怕说错话,二是自觉耳朵还没修炼到金耳的层次。但作为一个音频编辑,这些问题在工作中又不得不涉及,于是便一直想怎样才能摆脱自身不足的影响,来相对比较客观地检验一些HiFi玄学问题?如果音频产品的一些玄学物件可以与其他产品通用,那我们能不能摆脱音频产品的干扰,用其他产品来检验这些通用物件呢?

跨界大测试 HiFi线材到底是不是玄学?
一般给耳机换线能明显听出区别,而更换USB线和电源线的作用就有了一些争议

    基于这个思路,笔者受同事于同学谈话的启发,想到了USB线和电源线。关于线材对回放的影响,一般能明显听出区别的是给耳机换线;但对于PC HIFI最常用的USB线,人们的看法就不那么一致了,而电源线则更能引起争论。极端者称十万以下的器材,USB线和电源线对回放的影响几乎可以不计;而拥护者称这两条线的作用巨大,而且是“一耳朵就能听出来”的差别。

    到底有没有区别?其实笔者也想知道。因此,我们设计了一个测试:找来市面上相对来说比较高档的发烧USB线和电源线,然后再找来一台高档打印机。HiFi用电源线和USB线是可以与打印机用的线通用。我们用发烧USB线和电源线打一组照片,再换打印机自带的USB线和电源线打印同一组照片,然后比较这用两组线材打印出来的照片。我们不做结论,只是将结果呈现出来。

在文章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说过,我们不会对测试结果作相关评价。如果你觉得这两组照片有区别,可以在评论中说明你认为不同的理由;同样,你要是觉得这两组照片没有区别,也可以阐述自己的观点。真相往往会在观点的碰撞中逐渐浮现出来。

跨界大测试 HiFi线材到底是不是玄学?
测试线材的工作过程

    笔者始终认为不应该轻易对某个涉及音频玄学的观点下结论,要得出结论就需要有确凿的证据,而音频玄学恰恰是一个极难举证的领域。我们说一辆车比另一辆起步加速快,这个是很容易验证的,实际开一下就都能感觉出来。但每个人的独特听感却无法直观地给其他人展示出来,你不能因为自己没有那样的听感就说别人是忽悠人,其实也很有可能你确实没有人家那样敏感的听感。持一种怀疑态度比盲目反对或盲目信服显然要更理性一些。

    我们这样的测试也只是一种初步的探索,之后我们还会进一步完善测试过程中一些需要反复验证的因素影响,例如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不同的工作方式对打印结果造成不同的影响、纸介质对打印结果造成的不同的影响、相机机身与镜头对照片数码化造成的影响等等。我们也会继续思考除了这种方式之外还有没有其他能够让人脑洞大开的测试方式。如果能在这样跨界的测试中检验出我们原本认为不能检验的一些主观体验,我想这应该是件有意义的事。
 

    所以,对于HiFi线材到底是不是玄学的问题,你现在有自己的看法了吗?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小化
联系方式

销售

SALES Business

喇叭旺旺

免费电话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