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扬声器生产商和供应商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联系我们ENGLISH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燕川社区朝阳路燕罗工业区华丰数码科技园B栋5楼
电话:0755-29970401
传真:0755-29970619
联系人:
邱小姐(13923792209)
邱先生(13600170924)
E-mail:hsdspeaker@126.com

新闻中心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瞎折腾的军训咋还没废除? "华声达" 专栏转载-

时间:2015-9-22 9:24:56来源:深圳市华亿达电器有限公司 打印本文

文/华越声专栏转载:观察家 陶舜
  又到开学季,军训对于大、中、小学生来说,就是三个字:瞎折腾。我本来想说是两个字,那就是——脑残。但为了心平气和地聊这个事儿,暂且不提“脑残”。
  9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参加军训的学生被要求在操场集体观看一场“惩罚教育”。新生刘敏(化名)对潇湘晨报说,当时教官要求20多名学生躺在跑道上,身上裹着棉被晒太阳。“教官会检查她们的被子是不是盖得严实。”被罚学生躺在跑道上的时间“没超过10分钟”。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表示,处罚原因是军训期间寝室卫生没搞好,内务不达标,教育之后也没好转。
  什么叫内务呢?被军训过的人可能还有印象,就是诸如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啦,宿舍里面鞋子要放在一条线上啦,桌上必须整洁、不许放任何东西啦,等等。
  如果说这仅仅只是提倡,虽然有些夸张倒也无所谓,关键是要搞评比,不达标要惩罚,上面这几个孩子就是因为内务没达标而被整。嗯,我说的是整。
  然而便是整了我们的学生,校方和军训方仍然说这些学生“不好管理”。这就有点强辞夺理了。使我想起平邑强拆中在家中烧死的张纪民以及他那被不明人员威胁殴打的妻子,而这个事情当地政府率先说了:火灾系死者自身的行为所致。这就是说人家是自杀的嘛。
  回到军训。抓内务抓到过分严格的程度,是违背人性的。学生毕竟不是军人,以军式化来管理学生,这是大错特错了。再说了,你将来在住家想怎么不叠被子,别人真管不着,在学校,军训之后也同样没有人有权利管这个事情。那么凭什么军训的时候校方可以侵犯学生的宿舍自由权?
  如果说对内务的苛求过于刻板,那么教官们给出的惩罚方式,则十分脑残。常见的惩罚有:太阳底下罚站,罚跑,罚躺。说来说去都是体罚,可是我们知道,体罚不仅容易伤害学生的身体,也已被公认为是极其失败的教育办法。湖南这批学生不幸在于,他们的教官整人的花样更多,要她们裹着棉被晒太阳,带着桶跑步。
  在广东,有一名大一新生在跟队跑步时突然晕倒,不治身亡,可他只有17岁。有谁在乎他父母的感受?事实证明,军训并不适合所有学生,尤其是体弱多病的学生,每年都有人在军训中猝死。军训更不适合于脾气狂躁且文化素质普遍偏低的某些教官:广东清远有个学生被教官踢了一脚,导致脾脏破裂,差点死掉。
  我十分理解教官们初入伍时也一定受过老兵各种虐,也很遗憾他们没种向欺负过他们的老兵复仇,却把玩虐的魔爪伸向了可怜的大一新生——而且还是女生!
  教官们应该庆幸,他们遇到的基本上也都是听话的学生,同样是湖南,去年就发生过师生与教官打架的事情。2014年8月24日18时左右,我县皇仓中学军训教官与师生发生肢体冲突,共造成42人受伤,其中教官1人,教师1人,学生40人。截至25日上午9时,共有27人在龙山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因一开始学生与一名教官的小打闹,引起教官群体的误会,学生招致体罚,有的还挨棍子、脚踢。新京报采访的现场学生说:“20多个教官就冲向后面,对男生进行暴打,有些女生都吓哭了。”“因为有男生被打流血了,班主任就拿起手机要打120。22班的教官就叫他放下手机,还问周围教官,‘打不打?’有一个人回应说,‘打!’一群人就冲上来开始打班主任。”“到了医院才知道,那些教官当时都是喝了酒的。”
  然后就像挥之不去的“临时工”遁咒一样,当地宣布,这批教官是预备役人员。最后是两乡镇的武装部长被停职。
  有些人说,搞搞军训让学生增强点体力和团队精神,不是挺好吗。此言差矣,大学是有体育课的,上班族头上并没有一个教官,下了班想跑步想健身的自己会去,就是宅在家里养肥,除了爹妈和男女朋友,基本也没人管得着。不是说“为了你好”就可以强迫训练你,给你吃点苦头,别忘了你是有人权的啊。
  又有人说,被处罚的就是那20多个人,说明这些人就是不守纪律,女生内务都搞不好,就该被惩罚。这种言论可以说基本上就属于刚刚被纪念过的被反掉了70年的“法西斯主义”了,没想到阅兵刚过,法西斯言论就死灰复燃了,看来有关反法西斯的纪念活动应该多搞几次,否则侵犯人权的言行时不时就会沉碴泛起。
  军训是一个军事化管理渗透、污染到了教育的典型案例。军队和教育的理念,实质上形同水火。军队要的是整齐划一,要听话的人。教育和学术要的是百家争鸣,坚持真理,而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上,真理一般并不掌握在军人手里。
  以军训为教育的开端,是教育界向强权低头的起点。在和平年代,身体上的军训应该废除,代之以理论上的国防和军事战略教育,我们需要的是继往开来的创新创业者,而不是一群唯唯诺诺只会说“是”不敢说“不”的奴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华越声专栏转载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小化
联系方式

销售

SALES Business

喇叭旺旺

免费电话

联系方式